星期六, 7月 11, 2009

爸,你好嗎? 試映會觀後感


"爸,你好嗎?"

"對於父親,除了背影你還記得什麼"

這是這部片最開始的一句話,也是貫穿整個故事的主題

一部由十部小短片所組成的影片…
最初我是在佳的推薦下,和佳一起去看了高雄場的試映會
運氣很好,有排到試映會,
而且張導還特別從台北搭高鐵趕下來和我們聊聊拍這部片的點滴

我很擔心會不小心雷到想要看的人,所以想要去看而且不想被雷到的人
就先跳過我的觀後感吧。

---------------- blogger 無用的 防雷線 ----------------

我和佳對於裡面描寫的人物有各自的觀感,
其實對於導演執導的方式也覺得很有意思。
我只想說,這部片給我的共鳴很有限,十個故事我看完真的一滴眼淚都沒有
不是我沒血沒淚,而是內容的描述真的有點問題
應該說,這不是以商業片起步的片子,
現在要以商業片的方式行銷,我想問題真的會很大吧

十個故事裡,我比較有感覺的有三個。
鐵門,描述一個子女各自成家,然後回家拜拜,和家人圍爐吃飯,
吃完各自回家,留下年長的爺爺 (已經當阿祖了) 獨自留在鐵門裡。

其實後來張導也有聊到,為什麼片中只從房子內拍爺爺孤獨的身影,
而沒有從鐵門的投信孔拍爺爺
(影片裡,大嫂道別後仍回來和爺爺道別兩次)
張導說,其實從投信孔往內拍的畫面,是很殘忍的
其實我覺得他說得很好,真的,這些畫面就留給看的人自己去想像
這個故事和你、我之間真的沒有那麼的遙遠

第二個是講述一個爸爸,努力去賺錢,
然後讓唸高工的小孩去畢業旅行
小孩有點白目,要考試了還遲到,要爸爸騎車載他去車站
爸爸本來早上才到家,正要洗澡休息的,只好又載他去車站
到了車站還買了早餐讓他帶去吃
(有種朱自清背影的感覺)
那是一種對小孩子的責任,我覺得這個它描述的很平淡,
卻讓我覺得很真

第三個是講一個日本的爸爸,為了妻小離開日本,
結果孩子長大了想去做變性手術,當個女孩子
爸爸只問了小孩是不是真的想清楚了
雖然獨自站在窗邊痛哭,卻還是堅定的告訴孩子
他懂了,他會去跟孩子的媽還有阿嬤解釋的,要他不用擔心
最後給了孩子一個擁抱,孩子的眼神也給了很大的想像的空間
(↑ 最後這行是佳給的提示)

其它的故事我覺得離我很遠,
黑道老大的女兒癱瘓、明星的小孩失憶、…
這讓我覺得很沒感觸,因為這些故事讓我很沒有感覺
但整部片看完,雖然說不出什麼太大感觸,
但似乎在我的心底勾起了什麼

片末是很多人說了對爸爸的思念,或是簡單的一句"爸,你好嗎?"
這裡反而是最多人動容落淚的地方,我也不例外…
因為真的很煽情…

之後的座談會,張導先聊了他拍這部片的很多東西
聊到素人拍攝,張導說,他不喜歡用專業的演員,
也不喜歡演員們去背劇本,他們只要去演他自己就好了
片中有一幕是范植瑋演在新加坡工作的兒子帶孫子回去看爸爸
那個爸爸在片中還烙英文,讓在場的觀眾都噗哧一笑
張導說,其實他們當下也不知道那個爺爺會講英文,
聽到時所有人都嚇到了。其實還頗有趣的

現場第一個發問的爺爺其實也有提到有關內容的問題,
因為在場的工作人員一直希望大家能夠提供有關於行銷的意見
我覺得這點我很同意爺爺的說法,
其實前面十個故事,有感動到人的很少
但是最後面那一段說 "爸,你好嗎?" 那段卻是幾乎所有人都在擦眼淚
張導的回答是,其實他導這部片,目的並不是希望要煽情,
最後面那段只是他希望讓旁邊的字幕 (工作人員) 可以跑完,不要開燈
有人也建議他加長,不過他覺得這樣就好
其實這點讓我覺得感覺很好,
其實真的要感動人,只要勾起心底那一點點的感情,它就會發酵了
看煽情的東西看得再多,等等出了電影院,大家只會覺得哭的很爽
然後又是一條好漢!?
其實爺爺說的不錯,雖然偶爾會有一點廢話,
不過現場的工作人員很沒禮貌的制止他發言真的是讓我覺得很不爽

之後的其他發言人讓我覺得他們是小學生來演講的
除了謝謝張導之外,每個人發表的長篇大論都讓我覺得像屁一樣
沒什麼建設性,要說這種東西回家像我一樣發 blogger 就好了
為啥不讓剛剛那個爺爺繼續問有趣的問題呢?

後來也發生類似的事,坐我們前面有一位阿姨要發問,
不過因為她一開始沒有舉手,所以後來就沒排她進發言的順位裡
其實她只是想問個有關影片裡的問題,卻被現場工作人員惡劣的制止
這點現場工作人員真的要檢討一下
當然,最後一位的發言一樣是國小學生的演講,不值一提

影片的第十個故事是說有關於父子之間的情感聯繫
大家看到的畫面是,爸爸推著癱瘓失憶的兒子去動物園
看了很多動物後,爸爸和兒子到了他們唯一合照過的長頸鹿區
爸爸在孩子的成長過程離開了他們,到香港去打拼
兒子考上大學後,卻因為車禍而癱瘓失憶了
到了長頸鹿區,卻不見長頸鹿,瞬時間,四周的人都不見了
爸爸就推著孩子在園中遊走,要找其他的人
結果,卻看到了園中有各種動物在自由的行走,
當然,也有他們共同的回憶,長頸鹿
畫面一變,四周的人群都回來了,動物不見了

其實很多人看不懂這個,包括我
這邊要取笑一下張導旁邊那位身兼主持人,號稱是專業影評的 Brian
張導一開始笑笑說要請 brian 幫忙回答這一部短片是在說什麼
Brian 扯沒兩句就開始說這是什麼超現實還啥鬼有的沒的
然後張導就不讓他說了,然後就自己回答
(最好是去電影院的觀眾可以有這麼專業,每個人都知道什麼是超現實主義)
張導說他希望表達的是,其實不管父子相隔再遠,分開再久
心中都還是會有那麼一種情愫是相連的,
在人群消失的那個瞬間,其實是他們父子的心靈連接上了
他們一同看到了他們心中的那片影像
最後回到人群中,是表示人終究要回到現實,希望大家能把握當下。
聽到這邊我實在是覺得感動到快哭出來了,沒錯,這才是我想聽到的
前面那個影評還說是專業影評,專業個屁!?

最後我覺得這部片我給五十九分,不算是爛片,
但要我花錢去看…再說
雖然它真的勾起我心底什麼東西,
但是後來工作群給我的感覺讓我覺得這部片不值得花錢去電影院看

以上,觀後感

沒有留言: